close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晨間日記+培育夢想的種子

本文亦在PTT t-management版、"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論壇發表
我覺得「晨間日記的奇蹟」很有幫助
所以後來又買了同作者的「培育夢想的種子」
「晨」說明為何而寫、怎樣寫、如何透過日記充實生活和達成夢想
「培」則是分享有助於達成夢想的各種生活習慣
包含起床、飲食、交際、工作...
「培」也有談到「晨間日記」,但是只有一小節
兩本書的主調都是"朝夢想前進",內容不同但互相搭配效果非常好

晨間日記我寫了約2個月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但多半是技巧分析
(ex.表格怎麼安排、用什麼函數)
或是使用意見
(ex.我的生活作息安排方式...開始做之後我有什麼改變...)
我看過網路書店的摘要,決定買下「晨間日記的奇蹟」
因為書中詳細說明為何而寫、以什麼心情寫、如何藉此規劃未來
所以讀過原書才能深刻了解晨間日記的意義,也會有比較深厚的動力
至於如何畫表格等技巧問題,網路上就有很多資料和範本了

有網友覺得這本書內容有些空虛,我是覺得這樣反而容易讀
我蠻喜歡佐藤傳的文風,就是很謙虛又親切
不像有些勵志書都一副很權威、不容質疑的口氣,看了就很反彈
也因此我後來又買了「培育夢想的種子」 但是「培」內容較多
沒辦法看得很快,我就當做床頭書,每天看一點

我覺得「培」就是分享一些作者體驗過的生活習慣或小技巧
不一定真的照作就會有成功人生啦~但是生活會比較有效率是真的
因為他不是自己亂講,都是有學理根據或使用者經驗來支持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書店翻翻 (我在書店都看不到...嗚)

佐藤傳有時會寫一些「過度感性」的形容 頗令人匪夷所思
ex.「邊曬太陽邊冥想,將會有源源不絕的宇宙訊息灑落在我們身上」
(真像keroro的台詞啊 XD)
還有「晨間日記」最後一章的「總之病、怕吃虧病」我也看不太懂
不過這只是少數啦~大部分內容都是很有邏輯性的

----------------以下是晨間日記實作心得-------------------------

我是自己用excel畫的,按照書中的作法非常簡單,完全沒有加什麼功能
只用了一個函數Day360來計算第幾天寫日記 (圖中就有顯示公式嚕^^)

(圖略-詳見引用之網址~)


樂事--心形是開心的事,方塊是不開心的事
self--給自己的話,這裡的第一列是寫當天行程
(回憶自己做了哪些事比較難,回憶去過哪些地方比較容易)
體重和體脂,我只要加總第3、4列,除以天數就可以計算平均

我只用了八格,本來還有一格是用來記錄每日支出
但是只有三個欄位不方便統計
所以我把「記帳」單獨成一個工作表,方便依分類來作小計

(圖略)


另外我還作了一張"Note",也可以算是封面

(圖略)


簡單記錄要培養的習慣、待購清單、書單和朋友生日
這些是我平常就會寫在記事本裡,現在改用電腦做就更方便了

我是想要改變沒效率的生活作息才開始寫日記
現在上網和看電視的時間比較節制了,所以還蠻開心的
(當然還要繼續努力啦)
我有參考網路上的先進所分享的範本
但是檔案都太大了,格式也不一定適合我用
所以就自己慢慢畫表格,每天複製一次

我幾乎沒使用圖片,怕檔案會跑得很慢,雖然儲存不是問題~
目前都用純文字,每天大約增加5~10k
預計每3個月做成一個檔案,總共會有4個Excel檔
希望第1年每個檔案不超過500k

----------------數位日記與記事本的轉換-------------------------

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寫數位日記,因為不一定每天都會打開電腦
如果因此中斷就沒意義了
我只是學生,還不需要使用PDA (也買不起呀,呵呵)
怎樣捕捉突發的想法,但不要受限於電腦,著實讓我思考了很久

「晨」裡提到,有個日本讀者會抽空用手機寫日記再send給自己
有空時再收集起來,貼到電腦中的Excel檔
在「培」中,作者會把N次貼放在包包裡,隨手寫下突發的idea
於是我決定用平常攜帶的記事本來解決這個問題
把偶然想到的idea先簡單地寫在記事本中,輸入電腦後就畫掉

記事本還有一個功能是列出每天的「待辦事項」
原本設定一格是「待辦事項」 但是沒多久我就將它取消了
因為幾乎都是些瑣事,像是去郵局刷存摺、買東西、聯絡某人…
我都寫在記事本中,辦完就直接畫掉,沒必要再輸入電腦
只有值得以後回憶的事,或是未來可用的知識,才會寫在日記中
所以每晚寫日記時,我會順便在記事本上寫下待辦事項和行程
N次貼也擺在旁邊
(看了「培」之後,我多買了好幾個N次貼,呵呵)

----------------作者的小矛盾-------------------------

我寫日記的時間,跟「晨」說的不一樣
我試過早上起來寫昨天的回憶,但是腦袋一片空空 XD 很不習慣
現在改為每天上完網~睡前之間寫的,這樣就不會一直掛在網路上
除了記錄當天的事情,也會把明天的表格先做好、待辦事項寫一寫
第二天起床後有空的話,我會再把日記打開來看
重溫一下努力的心情 ,或是再補幾筆,感覺也不錯

但是讀「培」時,我發現作者也是在睡前安排第二天預定的行程
並非「晨」書中說的每天早晨
(稱為睡前黃金三分鐘,參見「培」p.130-131)
在「培」中使用的名稱是「蔓陀蘿日記」不強調一定要在晨間寫
所以...到底要在什麼時間寫就看個人方便嚕~

張貼者: 微甜土貓 位於 上午 3:02
網址為: http://phizer.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