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自 http://exe.zlsh.tp.edu.tw/aa/ts/%E7%A4%BE%E5%8D%80%E5%8C%96%E7%B6%B2%E7%AB%99/94/2.htm )

主題:教學聲音的保健與表演技巧

講師: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王淑俐教授

日期:94年11月17日(四)下午13:30至16:30

地點:本校三樓會議室

內容:

王淑俐教授在教育界二十多年,更學習了四年的聲樂,對聲音的重要性有十分深刻的體認。聲音是要用一輩子的,要做好聲音的保健,首先就必須學會正確發聲,而正確發聲同時也是學習聲樂的要點。發聲要用到的肌肉有──腹肌(以肚臍為分界又可分成上腹肌和下腹肌)、背肌、肋骨肌,其中以腹肌最為重要。

當我們吸氣的時候,氣會先到下肺再到上肺,像倒水一樣,氣也是由底部慢慢往上累積的,肋骨會向外擴張,橫隔膜(上腹部)向外用力,而吐氣時,下腹部要向背部推。身體的姿勢要正確,下巴微微往下,耳垂對肩膀中間再向下對準足踝,想像胸腔就像一臺電視機一樣,把肩、胸挺起。身體的肌肉要由內而外的放鬆,想像肚子像排球一樣,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把氣含住。深呼吸時不要把肩膀抬得很高,也不要把肚子鼓得很大,自然就好,就像我們用密封袋和吸塵器收納棉被,當打開密封袋後棉被就會自自然然緩緩的膨脹起來,不需要刻意再灌氣進去,氣是自然充滿的。

放鬆自己的好辦法就是多看多蒐集一些笑話,保持愉快的心情。



一、正確發聲:

老師們上課講話,介於一般說話和唱歌之間,氣要長且慢,用氣支撐,音高也要靠氣。

(一)「氣」要足:

練氣可以用雙唇彈音的練習來達成,一開始可以從簡單的學摩托車練習起,之後再進一步用雙唇彈音來哼歌,練習氣的長度。

 (二)腹部施「力」:

  透過學狗叫聲(wufu)或是壞人的奸笑聲、哭聲,可以鍛鍊腹肌的彈性。

我們全身都是「通」的,全身皆可幫助發聲、歌唱。唱歌時不用刻意呼吸,音高是由氣來掌控的。

 (三)頸部放鬆:

  當我們在情緒激動或生氣的時候,是不利發聲的,因為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氣會不夠,而且脖子會太緊張。正確的發聲應該是運用吸氣肌肉和吐氣肌肉,脖子的肌肉動愈少愈好,因此唱歌時可以拿一面鏡子看看自己的脖子,檢視自己是不是用了太多脖子的肌肉。

要讓頸部放鬆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像是脖子的側倒、轉圈等,或者也可以對脖子進行按摩,然而要記住的原則是脖子運動要緩和並且左右均衡。

 (四)發聲位置要正確:

  隨著音高低的不同,發聲時的共鳴腔也會不同。正確的發聲位置應該要稍高一點,用口腔或鼻腔

來共鳴。當我們笑或吃驚的時候,顴骨便會提高,音就會比較高一點,或著我們也可以想像自己在聞香味,藉此來提高發聲位置。

  發聲時發音位置應該要向前,又有點用嘴唇包住的感覺,頭要低,不用抬脖子。聲音是呈現為往上往前的拋物線出去,而不是直直的往外衝,這點我們可以經由平劇「C」的唱法由低音唱到高音來練習。

二、聲帶保健:

  聲帶的構造是兩片合起來的,很薄,會因為過多的摩擦而長繭,平常不講話的時候是開著的,而發聲的時候聲帶會密合。聲帶中間長繭的話會造成聲音變得沙啞,因此聲帶的保健十分重要。

(一)少吃糖、牛奶,因為易有痰。

(二)不清喉嚨,以吞口水代替,早上可以清痰。

(三)喝水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吞,水才有機會流到血液裡被身體吸收。

(四)老師們上課要記得帶水,隨時補充。

(五)快感冒時要喝溫水,而且儘量不要講話。

(六)比較不傷聲帶的咳嗽方法是從肚子咳。

(七)保養喉嚨要多喝水,也可以泡酸梅在裡面,一天二顆就夠了。

(八)喉嚨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喝蜂蜜烏龍茶、冰糖雞蛋,或是把蒜頭切薄片剝皮泡冷開水

和冰糖放在冰箱泡一夜,蒜頭不用吃,喝泡過的水就好,一天四次,不要隨便吃藥。

(九)喉嚨怪怪的就停止唱歌,聲帶紅腫要多休息,不講話、不吹口哨、不耳語。

(十)菸酒都會傷喉嚨,睡前酒不要喝太多,愛喝酒容易感冒。

(十一)冬季不宜穿太多,保持頭冷足熱即可。

三、聲音情感:聲音四元素(音量、語速、音調、語氣)的變化,可以朗讀、歌唱等方式練習。

  唱歌要有漸強漸弱,但不是用力。不要隨便打標點,高音不要抬脖子是應記住的原則。在聲音感情的揣摩上,早期的歌手像是姚蘇蓉或是蘇芮都是十分成功且經典的例子。

四、唱歌的附加價值:

  唱歌不易感冒,唱歌者肺部疾病少,因為呼吸方法正確。唱歌有許多的好處:對健康有益、有助於面部表情活動、能增強記憶力、對詩和散文有深層的認識、怡情養性、自娛……等等。唱歌能夠帶給我們快樂,讓我們輕鬆自在,而且唱歌沒問題也就代表著發聲沒有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