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對創校校長不由得升起崇敬之心!

為母校引以為榮!! ^___________^



有關杜聰明博士

2006/8/24

杜聰明先生(1893-1986)出生淡水,從小喜好求知,尤其是科學知識。為了當科學家,他一路披荊斬棘,從最基本的日式教育公學校、台灣最高學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一步步晉升,獲頒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是為開臺第一位博士,進而成為台北帝大醫學部第一位,也是唯一的臺籍教授。 在身處殖民地時代的臺灣,臺灣人在教育上多受著不平等的差別待遇,杜聰明博士的學業成就大大提昇臺灣人的尊嚴與自信。

杜聰明博士在科學研究上,選題嗅覺敏銳,為台北帝大醫學部藥理學教室選擇了三項深具台灣地方特色與競爭力的主題:鴉片、中藥與蛇毒,尤其是蛇毒和鴉片研究,在杜聰明博士的重點發展下,有著日後傲人成果。

鴉片藥癮研究,是杜聰明博士個人最大學術貢獻,渠不僅曾經針對鴉片癮者研發出副作用輕微的漸禁斷療法,完成世界唯一的孕婦癮者暨新生兒的健康調查報告,以及最重要的從尿液檢驗鴉片用量。同時創立「鴉片除癮醫院更生院」,並在院中創設看護婦(護士)講習會及產婆(助產士)講習所。最後這項由杜聰明博士首創的「禁藥尿液檢驗法」,直到今天,其精神和原理仍然被國際沿用,算是現代禁藥檢驗法的老祖宗。

另外,杜聰明博士又自蛇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中製成赤痢病特效藥,救人無數,僅僅有關臺灣毒蛇的研究就發表了百篇論文,在藥理及毒物學上有極大的成就,也是國際學界難得的「毒蛇專家」;而中藥則因時代政治背景的限制,沒能大大推展。

杜聰明博士的學術地位,讓臺灣開始有能力訓練博士人才,而杜博士不只是一位傑出優秀的學術研究者,也是一位兼具人文教育理念的醫學教育家,其一生作育英才,對於提攜後學不遺餘力;光復後,杜聰明博士成為台灣大學第一屆醫學院院長,卸任後,又與高雄聞人陳啟川合作創立台灣第一家私立大專院校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也讓臺灣有了第二所醫學院。這段期間,杜聰明博士還完成了另一個多年的夢想,創立山地醫師醫學專門科,培訓原住民醫師,終結台灣的無醫村,也是臺灣政府推動原住民生活地區醫療保健的開始。

總結來說,杜聰明博士一生歷經清朝、日據以及國民政府三個時代,對臺灣的貢獻橫跨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以及醫療政策領域,堪稱台灣最富傳奇色彩的一代醫人。 【以上摘自『一代醫人杜聰明』作者楊玉齡小姐自序】



相關書籍
一代醫人杜聰明 楊玉齡/著 天下文化 2002
杜聰明與阿片試食官 胡島克弘/ 著 玉山社 2001
杜聰明回憶錄 杜聰明/著 1973

[內文資料來源: http://www.nsc.gov.tw/INT/ct.asp?xItem=5748&CtNode=1447 ]



台灣醫學界先驅——杜聰明

中國台灣網 (2006年01月04日) http://big5.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5268081/Uzhanglx/A168457.html



  1922年,距日本據臺僅27年,淡水郡青年杜聰明先生通過京都帝大論文審查,成為台灣獲得博士學位殊榮的第一人。當時,台灣身處殖民地,在教育上受著不平等的差別待遇,杜聰明的學業成就不僅為台灣人揚眉吐氣,也大大地提升了台灣人的尊嚴和自信心。

杜聰明進醫校前
50歲,敘高等官一等,日本殖民政府體制內授予台灣人的最高官階
1922年與霧峰林家千金結婚,林家答應這門親事的條件之一是他要有博士學位。
“藥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一生的座右銘


  杜聰明,字思牧,1893年誕生於淡水百六戛農家,9歲入書房啟蒙,11歲入滬尾公學校並寄宿在滬永吉街,17歲以第一名畢業。同年又以第一名考進當時的最高學府“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他的成績一直保持第一,1914年以醫學校十三回第一名畢業。1915年負笈日本,考進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研究內科學。但是杜聰明先生並不是只會讀書的獨善其身者。他在醫學校求學時,熱心於革命事業,曾親赴北京,試圖謀刺袁世凱,為民除害。且自1921年任教台北醫專,一直堅守教育崗位,1922年升任醫學專門學校教授。與林雙隨(霧峰林家之女)結婚,1928年於《台灣民報》發表《關於漢醫學研究方法之考察》。1937年任職台北帝大醫學部教授,戰後受聘為臺大醫學院院長,1944年出版《藥理學概要》。1946年2月9日被推選為台灣醫學會會長,4月當選為台灣省科學振興會理事長,7月當選台灣醫學會會長,9月6日當選為國民參政會會員。

  1950年代,臺大醫學院正式成立牙學科、藥學系等,而後與當時的錢思亮校長意見不合,1953年被迫離開臺大。又於1954年創辦高雄醫學院,擔任院長,一直至1966年才退休。一生作育英才、提攜後學,不遺餘力,貢獻於台灣的醫學教育,居功厥偉。並且積極從事鴉片、嗎啡、蛇毒等研究,發明減量弁毒療法及尿液檢查法,又自蛇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中製成赤痢病特效藥,不僅獲得極高的藥理學成就,而且濟世救人無數。1968年妻林雙隨去逝。1972年出版“杜思牧家言”。

  杜聰明博士一生動敏好學,以一農村青年躋身日本帝國學術殿堂,成為台灣醫界泰斗,已屬不凡;更以所學回饋台灣社會,實為台灣人知識分子的典範,足以為有志向學之淡水青年的最佳榜樣。

  “藥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一生的座右銘。著有《藥理學教室論文集》、《杜聰明言論集》、《中西醫學史略》等。


年表:

1893.8.25 出生於滬尾北新莊百力戛
1901 入淡水北新莊車埕書房啟蒙,老師為長兄杜生財
1909 第一名畢業於滬尾公學校,獲台北廳長優等賞。以高分考取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因體檢丙下,險被拒入學
1911 與醫學校同學翁俊明、蘇樵山、曾慶福、蔣渭水、等常至和尚洲(蘆洲)秘密集會,討論中國時局,並募款寄往大陸,作為革命經費。和蔣渭水等人在公園口設一店舖“東瀛商會”,販賣文具、圖書、雜貨。
1913 與翁俊明攜帶細菌赴北京,圖毒害袁世凱,但徒勞無功。
1914 以第一名畢業於醫學校,任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僱員,研究細菌學。
1915 赴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科大學,研究內科學
1920 受聘總督府醫學校講師
1921 任醫學校助教授兼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技師,敘高等官七等。
1922 四月一日升任醫學院教授。五月二十日,與林雙隨結婚。十二月十六日京都帝國大學授醫學博士學位。
1925 十二月受命為台灣總督府在外研究員,派遣往美、加、英、德、義六國進修。
1929 升敘高等官四等。四月受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囑託,研究鴉片煙膏及鴉片副產物的性質及反應等實驗研究。六月前往北韓、東北及上海調查毒癮除癮問題。八月向台灣總督府題出“鴉片癮者矯正治療醫院設置建議書”年底,任總督府警務局囑託,領導從事鴉片癮矯正治療。
1930 1月15日,“台灣總督府台北更生院”成立,出任醫局長。糾合施江南、朱江淮、王超英、楊慶豐等留日研習理工、醫科人員成立“台灣理工學會”
1937 二月六日,受任為台北帝國大學教授,擔任藥理學講座。七月一日升敘高等官二等。八月,因對鴉片癮及慢性Morphine類慢性中毒的統計及實驗研究,獲日本學術協會賞。九月敘五等瑞寶勳章
1944 出版《藥理學概要》。八月十五日往上海主持愛女淑純與林衡道結婚典禮。
1945 四月一日,受命台灣總督府評議會員。十一月被派令台灣省戒煙所所長。十二月,被聘為臺大醫學院院長;兼附屬醫院主任及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
1946 二月九日被推選為台灣醫學會會長四月當選為台灣省科學振興會理事長七月當選台灣醫學會會長九月六日當選為國民參政會會員
1947 三月一日,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四月,擔任台灣省政府委員。
1948 十二月七日受託為國立台灣大學代理校長至次年一月十九日止。
1953 7月31日卸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職務
1954 卸省府職務;七月創辦私立高雄醫學院,當任該校院長。
1967 受“教育部”派遣,考察日本及歐美醫學教育。3月30日被推舉為第六屆亞細亞及大洋洲醫學師會連合總會會長。“杜聰明獎學金委員會”成立。
1968 妻林雙隨逝。12月15日,日本天皇贈二等瑞寶勳章。
1972 著《杜思牧家言》《杜聰明言論集》第三集出版。
1973 八月,《回憶錄》出版,由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出版。
1977 八月出版《杜聰明言論集》第四集
1983 《杜聰明言論集》第五集出版
1986 2月25日去世,享年93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